今天想介紹一個我愛用多年的網站:DeviantArt
請見諒不會英文的我只能粗略介紹。(哭

 

01.jpg

 
先附上官網【點我前往】
 
【題外話】我放在前言就是要逼你看(任性
 
每當想起DA總會特別懷念以前在製圖論壇的時光,那是我接觸DA的開始。
 
在很久很久以前,久到我回春到國小的時候…
日式的留言板跟MSN社群上有非常多的人活躍著,直到至今仍有些人與新秀混在論壇中。
這是個很隱密的圈子,一群同好圍繞著動漫或者明星踏上PS的道路,製作著各式各樣另類風格的作品在交流著。
 
而這些人歷經無數倒站的波折,總會在另一個地方尋找到新的夥伴,DA恰巧就是這些夥伴能相擁的一個多元平台,這歸功於它上傳檔案及收藏作品的方便性
 
(終於要開始介紹)
 
 
#
DeviantArt 是什麼?
 
簡稱DA,是一個提供藝術家展示各自作品、並交流討論的社交網站。
它以分類系統為基礎,輔以個人紀錄檔、新聞、社群論壇、每日作品、人氣榜、最愛、收藏和可巢狀的評論與回覆系統構建起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交網路。至2010年8月DA已有1450萬用戶註冊並收到超過1億個各種作品的投稿。DA的用戶每天共能發表約14萬個新作品,添加約140萬次「最愛」和發表約150萬條評論。(擷取維基百科)
 
總之呢,就是一個非常完善功能的社交平台,並且以作品為主要發佈。※ 也有手機APP可以下載喔~
 
 
#
關於它的優點
 
▸可以上傳多種格式的檔案並提供他人下載(例如:PSD、RAR)
正因為有此功能,所以裡面有非常多免費素材可以下載,像是筆刷、圖樣、調色檔、免摳PNG圖檔…等等,甚至有人會分享自己作品的PSD圖層,提供個人學習使用

02.jpg

 

 

開設分類夾發佈作品、收藏作品
可以替自己發佈的作品分門別類,讓來參觀的人能一眼找到自己想要看的類別,並且也能用同樣的方式收藏作品,真的是非常有序不凌亂的展示空間。像是有些人收藏作品整理的非常好、非常豐富,偶爾逛逛別人的收藏會發現非常多很棒的東西喔!

03.jpg

 

 

▸不必再牢牢緊盯也不遺漏喜愛作品
這真的是我很愛的一個功能,多數的社群平台內容發佈後,都是隨著時間流動在追蹤者們的介面,假設永遠都錯過發佈時段,就很容易遺忘這個人。DA的好處就是當你追蹤了誰,往後他發佈的內容都會整理成一個資料夾在通知內某個區塊,等到哪天有空閒時再去補足還沒看過的內容、喜歡就保存、看過就刪除,這樣就不會跟其他人的內容混的凌凌亂亂,實在是非常體貼的功能呢!

04.jpg

 

 

▸作品曝光率高
這是個全球性的平台,除了發佈的當下會出現在首頁讓各國人看見外,介面旁邊還會顯示相似作品,被別人收藏也能提高曝光率,完全不會因為沒有朋友也沒有人追蹤就一直無法與人接觸。甚至當有對方收藏你的作品或是追蹤時也會有提醒,這樣不僅收藏別人或是被收藏都是個容易告訴對方你的存在的方式呢。

05.jpg

 

 

▸高自由度的介面與功能
每個人都可以布置自己的首頁並提高作品曝光率,除了發佈照片、影片也能寫文章,甚至可以開設商店、募資捐款,要是語言能力不錯也能去參加論壇尋找同好,真的是一個功能充分的大平台呢。

06.jpg

 

 

以上就是我個人覺得非常棒的地方,礙於總依靠Google翻譯無法更深入的介紹…(泣
若是有人要跟我分享使用經驗非常歡迎留言哦!
 
 
#
關於它的缺點
 
沒有中文!沒有中文!沒有中文!噢氣氣氣
純屬個人抱怨,其他功能毫無怨言。
 
畢竟都是交流平台了,覺得沒有中文介面實在很可惜啊!
裡面的中文使用者也是蠻多的,製圖圈的貢獻更是不少(超多可以下載的東西)
要是有開發中文介面,我想應該會有更多人願意加入DA這個大平台
 
 
#
素材的搜尋方式
 
最後我想來推薦一些我以前搜尋素材的方式。至於下載使用請一定要注意:保持禮貌並遵守原作者規定的使用條款。

07.jpg

 
關鍵字:Brush
筆刷。不論是Photoshop還是Procreate,製圖或畫畫的人都非常適合到這裡尋找適用的筆刷,另外也有一些知名畫家販售自己製作的筆刷。
 
關鍵字:PSD
Photoshop原檔格式。大部分搜尋出來的結果都是調色圖層,也有些人會分享合成作品的圖層,而調色檔的格式除了PSD以外還有其他格式,端看個人習慣的使用方式與喜好,若想學習細節運用的話,保留完整圖層的PSD檔非常適合。
 
關鍵字:Lightroom
Adobe Lightroom。可以搜尋到一些LR的預設調色檔,或是可以直接搜尋DNG(格式),都會出現非常多風格調色檔,手機APP也能通用喔!
 
關鍵字:Pack
打包。這真的是非常萬用的關鍵字,不論你要搜尋什麼加上一個Pack,就會有一整組或一整套整理好的內容。
 
關鍵字:Style
樣式。曾經我在這找到了非常多有創意的「圖層樣式」,這東西真的很好玩,有興趣的人一定要研究看看~
 
關鍵字:Pattern
圖樣。尋找背景圖、花樣、紋理、材質的時候非常方便,通常都是一整組附上,根本用不完。
 
關鍵字:Texture
紋理。其實跟圖樣是差不多的東西,這個關鍵字搜尋出來的更多會是「製圖圈」的人加工過的圖樣,相對的會比較華麗、不規則一些(?)
 
關鍵字:PNG
免摳。也就是透明背景的圖片,這些提供者基本上已經免費幫忙去背好了,因為提供者基本上是製圖圈的人,所以也有很多明星藝人的去背照片,跟一些比較有版權爭的圖片,所以建議使用的人要看清楚使用條款,好好評估後再決定怎麼使用。
 
(另外補充)
裡面也有很多人在玩合成,所以會有好心人免費提供物品及肖像的照片當作素材,只是多半要自行去背,可以自行針對需求進行搜尋,並禮貌告知使用給予提供者鼓勵喔!
 
 
大致上先這樣,能找到的東西真的太多介紹不完,如果後續有想到什麼再補充。
看到這已經充滿興奮的人快去搜尋,好好挖掘這個新世界吧!(??????

 

 
 
arrow
arrow

    花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